Saturday, April 16, 2011

品格操練(一)︰誠實

背景

今季團契的主題是「靈命升呢」,希望團友的靈命有所提升,讓我們更從容地面對生活的挑戰和威脅。為此我們設計了兩個系列的聚會,分別是關於禱告系列和品格系列。有關禱告,我們已經有了「深觸祢心」和「深觸我心」,分別從禱告神學和禱告經驗中進深。而有關品格系列,我們暫定有三次品格操練的聚會,由不同的團友分享不同基督徒品格操練的特質。

我今天負責品格操練的第一個課題︰誠實。


引言

我想問︰「你是不是一個誠實的人?」是的請舉手。
我再問︰「你想不想做個誠實的人?」想的請舉手。
我再問︰「你知不知什麼叫作誠實?」知的請舉手。

今天的聚會會分作兩部份。第一部份是處理觀念的問題,「什麼是誠實?」「誠實有什麼重要性?」「怎樣做個誠實的人?」。處理觀念的問題是不容易的,但當觀念搞通了,人的思想就一生改變。所以希望大家在這段時間之中留心一點。第二部份是分組討論,按團契小組分組,分享你對誠實的意見和討論一些實際問題。

我們低頭禱告。

「天父,感謝你恩手拖帶,引領我們到這個聚會之中。求你開啟我們的心,使我們明白你至聖的真道,叫我們的心志改換一新,一生作跟隨你的人。求你看顧你無用的僕人,賜他聰明智慧把你的真理講明出來。又求你在每個所聽的人心中動工,叫講的聽的都同蒙造就。奉主耶穌基督得勝的名字祈求,阿們。」


五個基督徒

從前有五個基督徒在街上走,一個男人氣急敗壞地跑來,對基督徒說︰「若有人問起,說我到左邊去。」之後就往右邊跑走了。不久之後,有個人拿著菜刀追來,問那些基督徒︰「那個人去了哪裏?」有兩個基督徒指左邊,兩個指右邊,一個動也不動。

你會怎樣做?或者,WWJD(What would Jesus do)?其實WWJD不太好,因為我們不是耶穌。若我犯了罪,應該問WDJWMTD(What does Jesus want me to do),因為耶穌基督不會犯罪。你會怎麼做?這問題不容易處理,一會分組可以討論一下。我們先聽這五個人的對話。

A 說︰「你們沒有說真話,你們不誠實。」  (誠實 = 實話實說)
B 說︰「地球是圓的,你不能說我說謊。」  (誠實 = 自圓其說)
C 說︰「但是你們誤導了他,你不誠實。」  (誠實 = 絶不誤導)
D 說︰「但真的有另外一個男人走左邊。」  (誠實 = 真相才說)
E 說︰「我最誠實,因為我沒有回答他。」  (誠實 = 閉口不說)

我不知道你對誠實的定義是什麼,這五種定義都有一點意思,但都有點問題。任何時候實話實說好不好?任何時候自圓其說好不好?任何時候絶不誤導好不好?任何時候真相才說好不好?任何時候閉口不說好不好?

再問︰任何時候誠實好不好?到底你想不想誠實?

誠實是人可以判定的嗎?若不能,那誠實的絶對標準在哪裏?誠實有沒有一個絶對標準?


誠實的本體

神就是誠實的絶對標準。

神不單是誠實的絶對標準,更是誠實的本體。你找不到誠實,誠實來找你。你找不到良善,良善來找你。你找不到聖潔,聖潔來找你。你找不到智慧,智慧來找你。神是誠實的本體,是良善的本體,是聖潔的本體,是智慧的本體。

誠實、良善、聖潔、智慧,都是神的屬性,並且神的屬性所指的是同一樣東西,神的屬性是不能分割的。神的慈愛就是神的公義,神的公義就是神的智慧,神的智慧就是神的愛,神的愛就是神的大能,我們有不同的詞語去說神的屬性,只不過是因為言語的有限,以致我們要用不同詞語描述神本性的不同方面吧了。

你拿著相機拍大象,有時頭大身小,有時頭小身大,因為近大遠小,你會不會說是不同的大象?那神的本性也不是分開的。

「誠實」並不是獨立於上帝以外的抽象觀念,好像上帝要按他自己以外的標準去行事一樣。若是這樣,我們的神就是有瘕疵的神,是「渣渣地」的神。神是誠實的本體!他本來就是誠實,「誠實」不過是對他本性的一個描述的詞語吧了。並且他的誠實等於他的聖潔,他的聖潔等於他的良善,他的良善等於他的智慧。照樣,他的慈愛等於他的公義,慈愛與公義從來都不是互相衝突的,好像神要從中平衡一樣。慈愛與公義都是對同一個屬性的兩個描述。

我的意思是說︰神是誠實的。不是神令自己誠實,而是他本來就是誠實,他是誠實的本體。並且誠實與神的其他屬性不能分開。

不知道你有沒有想過,我們的整個信仰都建立在神的誠實上。

神有三個主要的工作︰創造之工,救贖之工,啟示之工。幾乎所有其他的工作都可以歸類在其中。而其中啟示之工是很重要的,因為不是神的啟示,我們就不知道神的創造之工,不知道神的救贖之工。

基督教是一個啟示的宗教,我們領受神的啟示,透過認識神而認識自己,然後回應神的啟示,人的價值就在於他對神的回應。一切的宗教都是人尋找真理,唯有基督教是真理尋找人。這個就是啟示的重要。

我們怎知道我們領受的啟示是對的呢?因為我們信神的誠實。我們怎知道神是誠實的呢?因為我們信神的啟示。

這是循環論證,循環論證是邏輯論證上不容許的。但我現在不是要證明,我是要論證我們的信仰合乎邏輯。現在兩方面都是假設,推演是證明兩者不互相衝突。

信心比邏輯大。邏輯太小了,連神的存在這麼簡單的事都不能證明。但我們因信就知道諸世界是藉神的話造成的。這不是說我們反邏輯,而是只要我們的信仰合邏輯,就不能用邏輯推翻信仰。當邏輯與真理衝突,一定是邏輯錯而不是真理錯,因為邏輯只不過是認識真理的一個小工具吧了。經驗證明,我們的信仰很合邏輯,並且邏輯更是堅固我們的信仰。

神說︰「我是自有永有的。」(Exod 3:14)你說︰「你循環論證。」神說︰「你犯了罪。」你說︰「有什麼證據?」神就是真理的本體,他說的就是真理。「人若說自己沒有犯過罪,就是以神為說謊的。」(1Jn 1:10) 當人懷疑神的誠實,就是以自己的誠實取代神的誠實,然後用這自己的誠實去批判神,所以是罪。

我信神所啟示的神與神自己沒有任何分別。神不會騙我們,所以我們才能信神的其他啟示,我們才能透過啟示去建立我們整個的信仰。

由此可見,神的誠實是基督教信仰的最最最最基礎的基礎,我們整個信仰架構是建立在神的誠實上面。感謝上帝。

神是誠實的神,他就要求他的兒女要誠實。這不是開玩笑的,是至高至大的神給人的命令。神說︰「你們要完全,像你們的天父完全一樣。」(Matt 5:48)神要求人像他,不是開玩笑的。

你是否一個誠實的人?

基督徒如果不夠愛心,會被人取笑,但尚算情有可原。但如果基督徒不誠實,就會被世界的人所輕看,並且心中將基督的信仰丟棄了。我公公去傳福音,遇到一個老婆婆,就是因為曾經有一位基督徒騙了他幾萬元,成為她信主的欄阻。

當你明白誠實的重要性,當問「你是否誠實」的時候,你就知道這是極嚴肅的問題了。


誠實的定義

到底什麼是誠實?

三福課程中有一個例子,是用來說明信心的。(拿一張空椅子)什麼是信心,信心就是坐上去。信心不是看看,不是想想,不是猜猜,信心是坐坐。不是坐的本身,而是你願意坐下去時那心裏的狀態。

信就是所望之事的實底,是未見之事的確據。(Heb 11:1)未坐下去就知道坐下去沒事,這叫信。坐了下去還是不是信?仍然是,你怎知道這椅子不會消失?仍然要信。如今常存的有信,有望,有愛,信是常存的。 (1Cor 13:13)

什麼是誠實?誠實就是這張椅子。誠實就是可信,可靠,信得過。誠實就是可以坐上去。坐上去就能經歷誠實,不坐上去就不能經歷誠實,但並不影響椅子的誠實。

人是否坐上去並不影響這椅子的誠實,正如人是否相信神並不影響神的誠實。所以「即便有不信的,這有何妨呢?難道他們的不信就廢掉神的信麼?」(Rom 3:3)神就是誠實的本體。

這樣你就明白聖經為什麼說魔鬼是說謊的。「你們的父是魔鬼。」(John 8:44)「你們的父是說謊的,也是一切說謊之人的父。」(John 8:44)說謊不在於他說了什麼,因為這是從現象去看本質。魔鬼是說謊的,因為人信了他,不是得永生,是得永死。「信佢一成都死」,所以聖經告訴我們他是說謊的。所以不是哪一句是說謊,而是他本來就是說謊的。「他從起初是殺人的,不守真理,因他心裡沒有真理。」(John 8:44)

約瑟的誠實

聖經中有一個人物,是非常誠實的。


這個人是約瑟。約瑟被賣往埃及,在波提乏家中作奴隸,聖經說「波提乏將一切所有的都交在約瑟的手中,除了自己所吃的飯,別的事一概不知。」(Gen 39:6)。誠實到這樣的地步,得到主人完全的信任。從來有哪一個奴隸,企圖強姦自己的主母不用處死?我相信波提乏是相信約瑟,但為了大局著想不得不將約瑟下監。是誠實救了他。當然是神救了他,但我相信是神用約瑟的誠實救了他。下到獄中,「司獄就把監裡所有的囚犯都交在約瑟手下;他們在那裡所辦的事都是經他的手。凡在約瑟手下的事,司獄一概不察,因為耶和華與約瑟同在;耶和華使他所做的盡都順利。」(Gen 39:22-23)後來法老也一樣,將一切交給他,讓他為所欲為。連同他的家人,他一生人得到四個人完全的信任,波提乏、司獄、法老、雅各,是神非常賜福的一個人。

我們也是神的兒女,能否做到約瑟那樣?我們身邊的人是否相信我們?我們要從基本說話的誠實做起。

我們從前也是說謊的,但是現在聽了基督的道,領了他的教,學了他的真理,就要脫下舊人,穿上新人。這新人是照著神的形像造的,有真理的仁義和聖潔。所以,我們要棄絶謊言,各人與鄰舍說實話。(Eph 4:20-25)


說話是生命流露

說話是很特別的︰很多時說話的人不能控制自己所說的話。有多少次你是說出來才知道自己原來這樣想?但如果不是這樣想又為什麼會這樣說?所以說話是生命的流露,不是生命流露的表達。


耶穌說︰「善人從他心裡所存的善就發出善來;惡人從他心裡所存的惡就發出惡來;因為心裡所充滿的,口裡就說出來。」(Luke 6:45)所以人的說話是表明人自己,正如神的說話是表明神自己。

所以我們不要從外在的方法去控制自己所說的話,因為這是洗淨杯盤的外面,裏面卻仍是盛滿了勒索和放蕩。(Matt23:25)我們要藉著神的道去洗淨自己,更新自己。


耶穌說︰「現在你們因我講給你們的道,已經乾淨了。」(John 15:3)又如以弗所書第四章說︰「我們聽了基督的道,領了他的教,學了他的真理,就要脫下舊人,穿上新人。這新人是照著神的形像造的,有真理的仁義和聖潔。」(Eph 4:20-24)


真理的仁義和聖潔,全都是內在的東西。怎樣可以有?聽了基督的道,領了他的教,學了他的真理。所以信道是從什麼來的?聽道來的。(Rom 10:17)為什麼聽道可以產生生命改變?耶穌說︰「我對你們所說的話就是靈,就是生命。」(John 6:63)


我們不要作審判者,我們要作誠實的追求者,我們要追求誠實,而不是審判別人不誠實。

聖潔、良善、智慧

我想從三方面談談誠實,嘗試把一些有關誠實的東西提出來。這三方面分別是︰聖潔、良善、與智慧。若你有興趣,亦可以將這三項與「真理的仁義和聖潔」(Eph 4:25)一一對應,但是我選用的詞語主要是方便傳達意思。

誠實的規範是聖潔。如果說出來的話是錯的,假的,我們還能算是誠實嗎?不能。我們說假話時,我們是得罪神。任何時候都不可說謊,這是聖潔的規範。

誠實的動機是良善。我們說一句話,動機可能是保護自己,可能是謀求利益,可能是保護面子。但是現在要求的是良善的動機,表示我們希望將好處帶給別人。這個價值判斷會在言談之間不經不覺的流露出來,我們的根本目的是要愛人,造就別人。

誠實的方法是智慧。人生實在有很多左右為難的情況,很多矛盾,很多不知怎樣處理的情況。智慧幫助我們用合宜的方法,使我們既乎合聖潔的規範,又用良善的動機去說話。

聖潔是規範,良善是動機,智慧是方法。我們不要搞亂了。

eg. 誠實的老師

有一個小學生,參加朗誦比賽,努力練習兩個多月,戰戰競競地走上台,緊張都不得了,然後他大大吸一口氣,將他努力練習得來的混身解數發揮出來,然後鞠躬下台。下了台他什麼都不說,直接走到老師面前,問老師︰「老師,你實實在在地告訴我,你誠誠實實地告訴我,我剛才的表現怎麼樣?」

這時老師想︰「魔鬼的試探來了。魔鬼在試探我會不會因為學生的情面而不說實話!好!而且告訴他真正的表現,對他也是好的。」這樣這個老師就將聖潔當成動機,良善當成規範了。他勇敢指出剛才表現不好的地方,學生越聽越不開心,哭出來走了。如果老師有智慧,把聖潔當成規範,良善當作動機,他可以說︰「你剛才的表現十分勇敢,老師知道你已經盡了全力,我也很欣賞你繼續改進的心,現在先休息一下,我們遲些再慢慢談你的表現吧。」這樣不就恰到好處地處理了問題嗎?我們要學習的這種有聖潔、良善、與智慧的誠實,這種恰到好處的誠實。

eg. 恒生銀行職員

結婚不久,我和Jenny去恒生銀行開聯名戶口,其實我們拍拖四個月起,我們的錢就不分彼此,只不過結了婚才名正言順去開戶口吧了。那個職員說要介紹我們一份保險。Jenny的爸爸媽媽也做銀行,原來銀行規定員工要推銷一定數量的保險,不買也要推銷,不然很難保住工作的。我們都不算太趕,就聽他說了。但他說著說著也暗暗暗示我們不要買,我覺得他是個誠實人。

eg. Algebra Exam

我不知道當老闆迫你說謊時你是怎樣應付的。我還沒有出來做工,還未遇見這樣的情況。

大學二年級下學期考試,我看錯了時間。明明是上午考,我以為是下午考,最後沒有考。有老師知道了,建議我盡快去看醫生請病假。我覺得這是不誠實,拒絶了。這是真理持守的問題。大學對於沒有去考試的學生是非常無情的。到最後這科只拿到C,那位老師到今天仍在駡我蠢,其實我很聰明。「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,認識至聖者便是聰明。」(Prov 9:10)

盡力去作

說誠實話,是最基本的誠實。上面提到約瑟是很誠實很誠實的人,他的誠實不單在於說誠實的話,更在於作誠實的事。

我們作事是不是誠實的呢?我們會不會在有意無意(即是有意)之間做了不誠實的行為?做完一件事,我們能否誠實說已經盡力地作了呢?這是沒有人可以批判你的,卻是你自己最清楚的。若你自己也不清楚,要好好禱告祈求聖靈光照。

這是進一步的誠實。


威脅、面子、利益

倒過來想,到底是什麼令人說謊呢?當我們說謊時受良心的責備,難道好受嗎?我覺得沒有人喜歡說謊的。聖經告訴我們,是私慾的誘惑使我們犯罪的。那到底什麼時候最容易說謊呢?

我想,有三種情況是很容易說謊的。

(1: 威脅)

第一種情況是威脅。

eg. 爸爸的強權

我六歳有一次很深刻的經歷。我也不記得自己做了什麼,但是爸爸覺得我沒有禮貎。他瞪大眼睛咆哮︰「道歉!」我不出聲,他更大聲︰「道歉!」我不理他,因為我不知道錯了什麼。他拿出一條尾指般粗的藤條,用盡力打︰「道歉!」我不出聲,他再打,一連打了十下︰「道不道歉!」我不出聲,他再打。不知道第幾次,我終於說︰「對不起」然後他就走了去。我第一次感受到屈服和妥協的滋味。由那刻開始我就知道我不過是個沒有原則的人,受不了肉體的折磨。那種心碎的感覺到今天仍記憶猶新。我不知道將來怎樣為主殉道。

你是不是一個會屈服於強權的人呢?多大的威脅會使你妥協呢?求主幫助我們。

(2: 面子)

第二種情況是面子。

中國人很愛面子。做什麼都要見得人,要體面。後來我發現不單是中國人,連外國人都一樣。「人要面,樹要皮」。中國人只是比較容易為面子作假,有時更是堂而皇之地做。

eg. 讀經計劃

我自己也試過。一般來說,我很不在意別人的看法。我穿衣服隨隨便便的,結婚也不影結婚相,到結婚那天也只是穿普通西裝,又不擺酒。不過我也可能要注意一下,因為我要服侍神,我不能讓這些東西欄阻人到神面前。

但我最在意的是屬靈的景況,這才是我生命的所在!好幾年前教會推行讀經計劃,讀幾多章就有幾多分,幾多分就幾多級,不知你有沒有印象。

我有讀,沒有計,又是時候交數了。就按著那些要求填上個數字,心中說︰「有多無少啦。」沒有計過怎知有多無少還是有少無多?這樣是不負責任,這是不誠實,是犯罪。而且在屬靈的事上犯罪,感謝神還存留我的命到今日,沒有用聖火燒死我,也沒有使我立刻斷氣。

為什麼犯罪?為面子。人人有讀我怎能沒有讀?面子要緊,一寫!就犯罪了。

issue. 年齡的秘密

我今天講誠實,也就誠實地說點心底話。我不是想挑戰什麼人,也不是要批評什麼,只是表達一下我在主裏的一些思考。

香港人,或是中國人,有一個文化,女性不能透露自己的年齡。我想未必是所有女性也介意透露,而是很多女性也介意透露了會被人取笑。

「你幾歲?」「18歲!」「22歲!」對方笑笑,「哦!18歲!」壞一點的說︰「一看就知道了。」明知是假的,就不再追問了。這樣也許不能算是騙人,但似乎是公開地承認自己的不誠實。我認為這個羞辱比告訴人你真正的年齡更大。

有時我們也要當心開玩笑的謊言,這些都是給魔鬼留地步。耶穌說︰「人在最小的事上忠心,在大事上也忠心;在最小的事上不義,在大事上也不義。」(Luke 16:10)

再想深一層,為什麼要介意說出年齡呢?是否不滿意自己的年齡,不滿意自己的人生?

聖經唯一一次記載死時年歲的女人,撒拉,127歲(Gen 23:1)。還有一個十二歲的閨女(Mark 4:41-42, ref: Matt 9:24-25),但復活了不計數,因為是睡了,不是死了。撒拉的年歲是她最大的光榮!九十歲還有王要娶她(Gen 20:2),九十一歲還能生孩子(Gen 17:17)。撒拉的年齡見證著神的恩典。

我22歲,一生滿有神的恩典。Jenny 23歲,一生滿有神的恩典。我不容許我太太的年齡是秘密,她也不會希望是秘密,因為聖經說︰「你以恩典為年歲的冠冕」(Ps 65:11)我們一生要見證神的恩典,所以年齡不是秘密。我們要一起活到千歲千歲千千歲,萬歲萬歲萬萬歲,直到永遠。===

(3: 利益)

第三種情況是利益。

多大的利益會使你動搖?曾聽過人說︰「每個人心中也有個價。」你有沒有聽過?這是對女人的極大侮辱。五千萬可以買到你這個人嗎?再加幾個零可不可以呢?神創造了一個比世界更貴重的你,你卻為一點點的金錢將你自己賣了。

質與量的差別

我們一生之中要明白質的差別與量的差別。質的差別不是量的差別,量的差別不是質的差別。質的差別與量的差別間的差別是質的差別不是量的差別。當人明白質的差別與量的差別之間的差別,就不會因為量的差別而放棄質的差別。

「有什麼比一條人命更貴重?」「兩條人命。」真的嗎?不能。兩條人命與一條人命在神眼中一樣貴重,是質的問題,不是量的問題。以利亞一個人對抗四百五十個巴力先知,神為以利亞燒死了一百個王的隨從。是質的問題,不是量的問題。

eg. 我是小偷

一個人為利益而不誠實是很可恥的。而我就是這種可恥的人。

中三的物理堂,坐我旁邊的同學放了銀包在桌面。我到處看沒人見到,心想機不可失,就一手放入自己的袋。由那一刻開始,我就是一個小偷。只是幾秒鐘的事情,由有那個想法到真正做出來只不過是幾秒。然後我用盡我的辦法保守這個秘密,就像亞當拿葉子遮掩自己的羞恥一樣。我好像成功了,沒有人發現。

區區二百元就收買了我的人格。我已經忘記當時的靈命是怎樣的枯乾,生命竟然落在這樣不堪一擊的地步。所以時刻警醒是很重要的。

一個月後神的說話臨到我,若我把這樣的罪一生藏起來,怎樣見證他?若我把這樣的罪一生藏起來,怎樣教導他人誠實?我認罪悔改,第二天拿著三百元去找那位同學,向他坦白承認是我偷了他的銀包。他笑笑,拍拍我,收了那些錢。

神的大憐憫。神的憐憫臨到我這樣的人。我竟然能在這裏傳講他的信息,他誠實的信息。神從聖經給我安慰︰「從前偷竊的,不要再偷;總要勞力,親手做正經事,就可有餘分給那缺少的人。」(Eph 4:28)感謝神。


真理、真光、真福

威脅、面子、利益。不容易得勝的試探。「我們的仇敵魔鬼,如同吼叫的獅子,遍地游行,尋找可吞吃的人。」(1Pe 5:8)

這三個範籌是我們需要一生努力,每天爭戰的事情。我今天講誠實,就讓我用三個「真」字作出回應。然後大家可以在分組討論之中再去討論。

對於威脅,我的回應是「真理」。

對於面子,我的回應是「真光」。

對於利益,我的回應是「真福」。


以真理回應假理(威脅)

威脅是一種假理,是一種沒道理的道理。是人運用他個人的力量與權勢所說出的話,強迫別人屈服。

我們要持守的是真理。當然,如何持守真理是另外一回事。但是持守真理的人有一份很獨特,一份真理的威嚴。他能仰首挺胸地面對威脅他的人。耶穌就是這樣的人。彼拉多說︰「你不知道我有權殺你,也有權放你嗎?」耶穌說︰「若不是我父給你權柄,你根本無權辦我。」

以真光回應假光(面子)

面子是一種假光,是一種不真實的光榮。不真實的光榮其實就是真實的羞辱,只是仍未顯露出來吧了。

我們要尋求真光。是真真實實,神賜給我們的大榮光,而不是自己造作而假份出來的榮光。縱然有時失去了假光,我們好像顏面無全,但是真比光更重要。不真的光,不如無光。

以真福回應假福(利益)

不正當的利益是一種假福。表面上看,似乎得到了利益,但其實是不應該得到的利益,是不屬於你的利益。不屬於你的利益,對你無益。

我們要尋求真福。 真正從神而來的福。


神是誠實的本體,唯有從誠實的本體而出的才是「真」 。我們要尋求真理、真光、真福,就要學習神的誠實。我們要對「真」有所追求。神是真理的本體,在真理以外的一切都是虛謊,都沒有永恒價值。

但願我們紥根在真理之中,在真理以外的光榮和利益,我們一點也不要,半點也不要。這叫做「我的好處不在你以外。」(Ps 16:2)阿們?感謝上帝。

我們一同禱告。

「天父,感謝你在我們每個人的心中,求真理的靈在我們每個人心中動工,叫我們在生活之中持守真理,學習如何過誠實的生活。你是絶對的誠實,我們每個人都是你的兒女,你又應許我們能夠穿上新人,這新人有神的形象,就是真理的仁義和聖潔。感謝你。奉主耶穌基督得勝的名字而求。阿們。」


討論問題︰

1) 有五個基督徒在街上走,見到一個男人跑來,對基督徒說︰「若有人問起,說我到左邊去。」之後就往右邊跑走了。不久之後,有個人拿著菜刀追來,問那些基督徒︰「那個人去了哪裏?」。若你是五個基督徒之一,你會怎麼做?

2) 小明想要買樓,樓盤正有租戶在用,不方便明言睇樓。為了讓小明去看看樓盤,經紀致電租戶說︰「你們單位上幾層在放賣,但業主不在,可否進你們的屋內視察一下外面環境?」租戶同意了。若你是小明,你如何面對?

3) 交通警兩個多月沒有開罰單,上頭給他很大壓力。快要下班了,他開始焦急起來。剛好見到有私家車在不可以轉右的位置轉左,然後調頭。廣義來說也能算是轉右。若你是交通警,你會否檢控他?

4) 你在什麼情況下最容易不誠實?

5) 你會如何裝備自己作一個誠實的人?

===

引用經文︰


Exodus 3:14 
神對摩西說:我是自有永有的;又說:你要對以色列人這樣說:那自有的打發我到你們這裡來。


1 John 1:10
我們若說自己沒有犯過罪,便是以神為說謊的,他的道也不在我們心裡了。


Matthew 5:48
所以,你們要完全,像你們的天父完全一樣。



Hebrews 11:1
信就是所望之事的實底,是未見之事的確據。

1 Corinthians 13:13
如今常存的有信,有望,有愛這三樣,其中最大的是愛。

Romans 3:3
即便有不信的,這有何妨呢?難道他們的不信就廢掉神的信麼?

John 8:44
你們是出於你們的父魔鬼,你們父的私慾你們偏要行。他從起初是殺人的,不守真理,因他心裡沒有真理。他說謊是出於自己;因他本來是說謊的,也是說謊之人的父。

Genesis 39:6
波提乏將一切所有的都交在約瑟的手中,除了自己所吃的飯,別的事一概不知。約瑟原來秀雅俊美。

Genesis 39:22-23
司獄就把監裡所有的囚犯都交在約瑟手下;他們在那裡所辦的事都是經他的手。 凡在約瑟手下的事,司獄一概不察,因為耶和華與約瑟同在;耶和華使他所做的盡都順利。

Ephesians 4:20-25 
你們學了基督,卻不是這樣。 如果你們聽過他的道,領了他的教,學了他的真理, 就要脫去你們從前行為上的舊人,這舊人是因私慾的迷惑漸漸變壞的; 又要將你們的心志改換一新, 並且穿上新人;這新人是照著神的形像造的,有真理的仁義和聖潔。 所以你們要棄絕謊言,各人與鄰舍說實話,因為我們是互相為肢體。

Luke 6:45
善人從他心裡所存的善就發出善來;惡人從他心裡所存的惡就發出惡來;因為心裡所充滿的,口裡就說出來。

Matthew 23:25
你們這假冒為善的文士和法利賽人有禍了!因為你們洗淨杯盤的外面,裡面卻盛滿了勒索和放蕩。

John 15:3
現在你們因我講給你們的道,已經乾淨了。

Ephesians 4:20-24
你們學了基督,卻不是這樣。 如果你們聽過他的道,領了他的教,學了他的真理, 就要脫去你們從前行為上的舊人,這舊人是因私慾的迷惑漸漸變壞的;又要將你們的心志改換一新,並且穿上新人;這新人是照著神的形像造的,有真理的仁義和聖潔。

Romans 10:17
可見信道是從聽道來的,聽道是從基督的話來的。

John 6:63
叫人活著的乃是靈,肉體是無益的。我對你們所說的話就是靈,就是生命。

Ephesians 4:25
所以你們要棄絕謊言,各人與鄰舍說實話,因為我們是互相為肢體。

Proverbs 9:10
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;認識至聖者便是聰明。

Luke 16:10
人在最小的事上忠心,在大事上也忠心;在最小的事上不義,在大事上也不義。

Genesis 23:1
撒拉享壽一百二十七歲,這是撒拉一生的歲數。

Mark 4:41-42
就拉著孩子的手,對他說:大利大,古米!繙出來就是說:閨女,我吩咐你起來!那閨女立時起來走。他們就大大的驚奇;閨女已經十二歲了。

Matthew 9:24-25
就說:退去罷!這閨女不是死了,是睡著了。他們就嗤笑他。眾人既被攆出,耶穌就進去,拉著閨女的手,閨女便起來了。

Genesis 20:2
亞伯拉罕稱他的妻撒拉為妹子,基拉耳王亞比米勒差人把撒拉取了去。

Genesis 17:17
亞伯拉罕就俯伏在地喜笑,心裡說:一百歲的人還能得孩子麼?撒拉已經九十歲了,還能生養麼?

Psalms 65:11
你以恩典為年歲的冠冕;你的路徑都滴下脂油,

Ephesians 4:28
從前偷竊的,不要再偷;總要勞力,親手做正經事,就可有餘分給那缺少的人。

1 Peter 5:8
(5:8) 務要謹守,儆醒。因為你們的仇敵魔鬼,如同吼叫的獅子,遍地游行,尋找可吞吃的人。

Psalms 16:2
我的心哪,你曾對耶和華說:你是我的主;我的好處不在你以外。

No comments: